簡易Mysql資料庫備份

對於有自己架設mysql-server的人如果裡面沒有資料,那毀掉沒有關係,但是像本人我因為有架設Blog的關係,所以裡面的資料都是我的心血,所以少了一樣我都會瘋掉,因此資料庫備份是我幾乎寫一次新文章就備份一次,所以順便就把資料庫備份的方式和救援的方式分享出來。

※ 使用mysqldump備份資料

如果你是自己架設的mysql會有這個指令,用which找看看,就知道放在那裡了,應該是在/usr/bin裡面,如果需要很詳細說明的話可以自己用man來看看有什麼參數可以設定,以下我只提供最簡單備份的方法。

mysqldump -uUSER -p - -skip-extended-insert DATABASE > db.back

USER 資料庫的使用者
DATABASE 是你要備份的資料庫名字(這個使用者必須有對此資料庫有權限)
db.back 備份的檔名

參數說明:

* -u 登入資料庫的使用者
* -p 登入者密碼(執行後才要輸入)
* - -skip-extended-insert 使用比較適合人閱讀的格式備份

執行後會要求輸入此資料庫使用者的密碼,確認後便會開始執行備份動作!

※ 使用mysql回復資料

有備份出來的資料,就用一樣的方法把資料回復回去,在此是指無條件的蓋寫回去,資料表不存在的話會自動建立,資料不存在會自動建立,就像備份之前完全一樣。

mysql -uUSER -p DATABASE < db.back

USER 資料庫的使用者
DATABASE 是你要回復的資料庫名字(這個使用者必須有對此資料庫有權限)
db.back 備份的檔名

執行後會要求輸入此資料庫使用者的密碼,確認後便會開始執行回復動作!

0 意見: